起破产,到了16年更是创下记录,仅上半年破产清算的日本动画公司就已经有9家了。
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动画制作公司破产呢?
道理很简单,因为动画制作公司,既不挣钱,也不值钱。
不挣钱的原因刚才说了。
不值钱的原因,其实也和制作委员会有关,就算动画制作公司做出来的动画火了,动画的ip,动画的版权,都是归属于制作委员会,和动画制作公司没有关系。
只有极少数比如像京都动画,能够完全独立自主运营ip。
剩下大量的动画公司,没有ip,没有版权,固定资产约等于零,也许唯一值钱的,就是那群人
可问题是,日本动画业界,最不缺的就是人。
你不干有的是人干。
大量的动画制作公司即便破产也没人收购,因为其他动画公司很清楚,你破产了,员工自己都会出来找工作。
到时候,还可以压这些“新员工”的工资。
这也是为什么,日本动画热火朝天,但动画制作公司接连倒闭的原因,也是为什么国内2d动画公司发展不起来的原因。
日本公司外包都不挣钱,你个华夏公司想要靠外包挣钱,赚够完)_c

